close

努力的半年多,

終於達到申請國外學校的英文門檻(灑花),

由於相信考生一定會在網路上蒐集許多強者的經驗以及很多線上資源,

本篇文主要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希望可以為跟我有相同感受的考生朋友們加油打氣。

 

[英文經歷]

1.小學三年級開始學(校外英文補習班,英式英文,非學校課程),連I YOU HE SHE IT都不知道,但遇到良師,短時間內升級很快(好啦就是說我自己HEN有天分~)

2.求學期間,在校英文都是名列前茅(很會考試就對了),我自己也很喜歡讀英文,但是高中時挑戰全民英檢首戰「中高級」複試失敗(從這時發現我聽說能力不好)

→完全是教育制度下的只會考試的白老鼠 

3.大學雖然是原文書,但英文完全沒精進,畢業前考TOEIC首戰660分

4.出社會工作後,工作上也是接觸的到英文,但僅限書面文件,沒有口說機會,出社會後我反而開始學法文

→有陣子還覺得法文比英文好 

5.曾經在菁英國際上過英文課,但當時沒有設立什麼目標,所以上的2266

→但後來才意識到上課方式是雅思的教學模式

6.嘗試轉換工作時再度被英文口說打擊,感謝當時老闆願意給我機會,開啟我英文口說的實力培養(勇敢講是重點)

7.為了到海外工作,畢業四年後二戰TOEIC,只準備一周(寫了四回黃金題庫練習速度),成績820分(信心大增)

8.海外工作(東南亞),也是常用到英文,但我是在東南亞國家,所以覺得進步幅度有限(但要面對客戶講英文也是勇氣累績)

9.回來台灣,也持續讓自己生活充滿英文

 

[為何考雅思]

一直以來我都有出國留學的想法,

但未曾想過哪一天要開始執行,

自從國外回來台灣工作後,

希望自己能夠在養精蓄銳、重新出發,

欲申請的學校也是自己朝思暮想多年的學校(非歐美明星學校,但也是評鑑等級高的歐洲商學院),

雖然是歐洲地區但有英文授課的系所,

並且要求英文門檻(托福、雅思、多益),

了解過後,我認為雅思準備過程可以讓我聽說讀寫全面系統性的提升程度,

也有利於我未來就讀所需英文實力培養,

所以決定報考雅思

 

[準備期]

清楚自己無法自學考試之後,

我便找了我的留學代辦同時是雅思考場的「劍橋國際」,

上課期間是2018/12月到2019/3月,我的老師是Robyn

每週六一次,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上班族真辛苦........)

班上約莫十人,不乏有上班族、大學生、高中生

我很佩服那些學生,我在他們的年紀根本不會有這樣的實力跟資源(我是南部孩子,教育資源真的有差)

雅思除了知道解題方法,重要的是要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而且我覺得「心態」也很重要,

期間還是看到很多同學缺課、上課不專心(互相練習的時候一直放空),

而我憑著清楚的目標與方向,從未缺課、遲到,

也很努力地把握每次的練習機會,

另外,我上的是聽說讀寫,每周會有不同主題,

也會有學生選擇上單科加強的

 

[課程結束後準備期]

其實小範圍的練習很好掌握,

大範圍時,就開始覺得不妙了,

我買了cambridge 12的練習本、下載雅思哥、bbc learning english

這些是我後來主要練習的materials

我並不是積極型的,

固定周末會練習(熱鬧的星巴克),一開始是直接當正式考寫完一回(沒有練writing)

後來就專注單科練習,但分數時好時壞很不穩定,

一度很厭倦看到大量的英文字(reading還長達一兩個月沒有練)

四月份的時候我參加了模考

L: 5.5 R:4.5 W:6 S:6 O:5.5

我問中心人員是不是模考比較難?

他們說模考很接近正式考的,通常準確率高(抖)

之後我還是用同樣的方式自己練習,

後期比較專注聽力,因為我比較耐得住性子,但對於一些題型仍無法掌握,分數只能介於5.5-6.5

Reading我的罩門就是yes/no/ng題型,還有沒耐性看太多英文字,只有模考才會認真看

writing我則是選擇打安全牌,後期我會臨摹分數6以上的sample,考試的時候運用,

只要時間內寫得完,分數都可以到6分

------------------我在4月報名了-------------------------

六月參加第二次模考

L: 4.5 R:4.5 W:5 S:6 O:5

我整個人沉重了下來,還去跟中心的人問了第二次「模考是不是比較難?」

還開始計劃要不要重新上課、或找家教,

但距離考試已經剩一周,

真的哀莫大於心死,

一方面覺得雅思真的很貴,

一方面氣自己不夠認真,

 

[考前]

考試當周,我的腸胃出現狀況,

這是第一次壓力大到影響生理,

好處是我大概宿便排了不少,哈哈

但我可不希望當天鬧肚子痛

 

[考試當天]

我一樣報考劍橋國際的考場,

前置作業真的很搞剛,

驚訝的是,全場考生大概不到五個台灣人,其餘都是大陸考生

聽力使用無線耳機(這也是我選擇此考場原因,還有主場優勢)

→聽力安全寫完,覺得還可以,還有時間double check並且稍微勾選沒把握的題數

 

閱讀,老實說,比我練習跟模考的時候寫的還順,並且我在時間內(剛剛好)寫完所有題目,

過去練習常常會反覆看還找不到答案,這次意外很多題目可以一目了然的找到答案,

還是有yes/no/ng題目,但我完全用文章脈絡判斷加上直覺回答了

 

寫作,從task 2寫,再寫task 1

一樣,我也是拼命在時間內寫完,力保安全分數

上午結束,我很感動,我ㄍㄧㄥ完了,寫完感覺很不錯,很想哭

 

殘念的是,口說被排在很晚,六點20分

被中心人員提醒有機會提早輪到,害我不敢先回家休息,

等待時間真的身心靈俱疲,

沒說到口試的練習,我,承認一直沒什麼練習,我覺得自己可以坐6望6.5的

好死不死,一進去,考官就問我「Do you work or study?」

乾!!!! 這雅思哥我有看到題目,但我沒認真排練過(終於知道雅思哥的厲害了)

後面至少兩三題都是我曾經瞄到的,但我只能支支吾吾的小心翼翼講完,

沒想到中間考官一直問我不熟的問題,

有一題我問了能否在解釋一次,解釋完還是答不出對的方向,

讓考官說「It's ok we just go to the next question」

我就覺得我死定了

中間也覺得他的表情很多問號,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回答得不好

當下慌了手腳,所以就狼狽地結束一天的考試,很難過

 

[等待成績]

13天的等候真的很煎熬,考完回家我一直搜尋如何計算成績,我需要多少總分才能有平均6.5

我聽力好多沒把握會不會沒有6分?

我的閱讀可以救火嗎?

我的寫作可以保6吧?

我的口說.......哀 很懊惱

公布前一天我還做惡夢夢到自己6.1分(雅思沒6.1分齁)

 

[公布當天]

十點多我手機響了

簡訊讓我手抖到不行

我在辦公室克制不了興奮

真的很想哭

雖然網路有考生分享簡訊跟實際成績不一致的經驗

我當下真的很開心、也難以置信

尤其我最討厭的閱讀竟然單科7分

還有口試考官很佛心的給我6分

直到下午網路成績公布

紮紮實實的6.5

我真的很像在作夢

我可以進入申請學校的階段了

 

[夢想?]

關於夢想,

我其實不想說這是夢想,

應該是我人生中的計畫,

而我只是開始去執行它而已,

不全然關乎勇氣,

而在於是否願意聽從自己,

我並非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我也不是有錢人,

但我不想束縛於大眾認為的生活價值觀,

你可以羨慕我,其實我也在羨慕別人,

心態很重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很重要,

過去我也曾經不知為何而做(任何事),

有目標(可實踐的),才不會對一成不變的工作失去生活熱忱,

這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

 

與所有考生共勉之!

arrow
arrow

    azure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